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單位介紹

中心介紹:

本中心是以機械相關技術研發為導向之長期研究團隊。藉由整合本校及他校在機械及相關系所的人力及資源,進行產、官、學、研合作計畫之執行。

 

 

中心願景:

  • 發展世界前瞻及創新之先進技術
  • 落實各項世界前瞻及創新技術於工業產品研發實務中
  • 協助我國整體產業升級
  • 南部機械領域研發重鎮之一
  • 世界機械領域研發重鎮之一

 

本中心在軟體技術方面目前正朝向發展為全國之CADCAMCAE軟體服務中心,藉由培養電腦輔助設計及製造之人才,同時推展正、逆項工程整合技術,以協助我國整體產業的升級,改進機械工程品質。

 

本中心在技術研究發展上,主要研究領域為精密機械,包含光、機、電與資訊整合工程及能源科技。目前在3C產品之散熱、流體機械、快速設計與製造系統、精密測量、噴嘴及霧化技術、光纖感測技術、五軸加工等方面均有相當好之成果。

 

本中心未來發展的短期目標及中長期目標,分述如下:

  1. 短期目標:藉由經濟部科專輯科技部產學合作之模式,結合校內外相關專長之教授,建立先進機械相關技術之研發團隊,並研發出相關領域之技術及專利。尤其在3D列印核心技術方面(包括粉末生產技術、複合粉末技術、精密定位技術及雷射運用技術)期許成為世界之領導者,並強調各項技術及設備之本土化。
  2. 中長期目標:除了維持3D列印核心技術在世界上之領先地位外,將開發其他先進技術。未來希望將各種不同技術有效整合,使本中心發展為國家及世界級之機械技術研發重鎮。此一中長程研發目標將先以機光電整合為主要方向,將以光電技術配合精密機械技術,在電子封裝、智慧車輛及其他領域展開多元化的研發。

 

長纖射出技術的發展;射出成型機
長纖射出技術的發展;射出成型機
DED金屬3D列印機設計: 五軸工具機與雷射系統整合
DED金屬3D列印機設計: 五軸工具機與雷射系統整合
電助動自行車技術的發展
電助動自行車技術的發展
高效率增氧機
高效率增氧機